銜著金湯匙出生的智融集團

施振榮的創投一成立 就躋身前五大

二十年前,施振榮創立台灣第一家創投;二十年後,施振榮的事業第二春,再選擇創投做為人生下一波高峰的跳板。

但若細看智融集團的資產與基金內容,三百三十億元資產,全屬於宏碁轉交智融管理的轉投資事業股票,而一百四十八億元的基金規模中,管理金額最高,達二億六千萬美元的智一基金,也是施振榮還在宏碁服務時就已募得。

因此,智融集團雖然今年才正式成立,已躋身為國內前五大創投,且投資績效頗佳。如「掌上靈通」,是一家專門提供手機圖鈴下載以及短訊服務的大陸公司,去年三月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已締造高達五億美元的總市值。四年多前投資三十五萬美元的成本,如今也已暴賺超過五十倍。

智融的投資組合裡,還有一些極具明星相的標的。例如,一家美國科技公司I-Robot,成扒}發的機器人已屢獲好萊塢電影指定採用。而智融對台灣科技業的投資部分,數位內容業者滾石移動去年營業額逼近新台幣七億元,較前一年成長數倍。光學元件業的一品光學,則計畫明年在國內掛牌;中、小尺寸面板模組設計公司東華影像,更已成巨o與聯發科技的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