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殆盡 沒石油的日子倒數計時

最近二十年來,全球新發現的石油蘊藏量開始停滯不前,但消耗石油的速度卻越來越快,石油消耗殆盡的危機 ,正一步步逼近。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三月十一日發布的最新石油市場月報中,將全球每日原油需求量預測提高三十三萬桶,國際油價應聲走高,當日紐約商品交易所四月原油價格升至每桶五十四.四三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七十元),已逼近去年十月創下的五十五.六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零八元),國內中油、台塑兩大業者也跟著醞釀漲價,油價漲風似有捲土重來之勢。

在去年第四季時,油價也曾出現一波飆漲狂潮,不過IEA認為,近來這波油價走高和去年第四季時頗不相同,當時油價狂飆多是投機基金炒作,市場則未出現供不應求現象,但這次情況不同,由於歐洲、北美等地天氣寒冷,加上美國經濟回溫,都使全球原油需求量水漲船高。

原油需求量有增無減,供給量卻仍原地踏步,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壟斷集團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面對國際要求增產以平抑油價一事,始終支吾其詞,OPEC主席阿梅德(Sheik Ahmed)聲稱,三月十六日該組織在伊朗的會議,成員國將繼續保持原有的產量上限(也就是不增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