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要成功 只需說個好故事

推動組織的變革,是企業主管經常遭遇的瓶頸,觀念的落差與分歧,緊繃彼此關係。其實,只要有步驟的構思出打動人心的故事,變革也可以不再勞神又傷感情。

當她第一次爬進我在四十四街老橡樹上開的酒館時,才不過早上十點半而已。她要了一杯雙份的玫瑰蜜酒,她外表給人的感覺就像「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松鼠公司)一名冷靜的主管,全身上下都是精心規畫出來的標準樣本。只不過松鼠公司的主管絕不可能在春光明媚的晨間時光,爬進老橡樹上這間灰暗斑駁的小酒館,而且還落單,只點了一杯雙份的玫瑰蜜酒,除非她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出了什麼岔。

我把花蜜酒遞給她,又給了一些新鮮的胡桃果,然後繼續清理木頭杯子,把平日午餐時間要用的材料先準備好。我假裝很輕鬆,故意在她面前晃來盪去,這麼一來,一旦她有話想說,就能像其他走進酒館的松鼠一樣,快速找到願意洗耳恭聽的忠實聽眾,和其他生物搭上線。

她酒喝得太快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