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鄭成功,各自表述

江澤民辭去中共軍委會主席,終於「全退」,臨去贈送八十尊瓷雕給軍委,主題人物是鄭成功,題了四個字「揮師收台」。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同一個鄭成功,不同立場的人竟然都可以「各取所需」!

鄭成功驅走荷蘭人,江澤民看到的是「中國人趕走外國勢力,收復中國領土」,瓷雕上的題字用意甚明,一方面自述心跡,一方面勉勵同志仍須努力。基本上,北京方面對鄭成功的詮釋亦為如此。

然而,北京方面刻意避談的是,鄭成功一生不奉清詔,縱使清廷以鄭芝龍的性命為要脅「置芝龍於高俎,戍芝豹於寧古塔」,鄭成功也不理。清廷當時派出使節招撫鄭成功,開出的條件是:封鄭成功為海澄公、掛靖海將軍印,原有漳泉惠潮四府的水陸寨遊營兵都歸他管,官吏也由他派任,「海上諸寇」更由他「相機防剿」,洋船往來、管理、課稅也歸他管。——這不就是「一國二制」嗎?甚至連「沿海自由貿易區」也歸鄭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