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案沒成交,好股票找不到

巴菲特為「滿手現金」向股東道歉

巴菲特在他最新的致股東信中,除了堅持投資可口可樂等傳統股外,也開始投資外匯,最後表達了他對美國貿易赤字憂心忡忡的看法。

「股神」巴菲特每年一度的致股東信,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指引未來一年投資方向的明燈,因此公布前引頸企盼,公布後爭相傳閱可說是這封信的最佳寫照。

巴菲特在日前發表的致股東信中首先向股東道歉,原因是他的博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帳面價值(資產減負債)在二○○四年雖然成長了一○.五%,但卻連他口中「黯然無光」的標準普爾五○○(S & P 500)的一○.九%漲幅都不如。巴菲特認為博克夏海瑟威的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原因出在公司「拿太多現金來給我運用了。」

博克夏海瑟威在二○○四年底的「約當現金」(cash and equivalent)為四百三十億美元,比二○○三年時的三百一十億美元還多,巴菲特認為公司有這麼多「令人不愉快的現金」原因有二,一是原本打算為增加公司獲利,在去年進行幾宗數十億美元的購併案都胎死腹中;另一原因則因巴菲特近年來一直抱怨「好股票已死」、不知從何股下手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