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晉用首位外籍執行長史俊格

新力要創造第二個「高恩傳奇」

沒有技術背景,在威爾斯出生的史俊格,是否能運用他在新力影音事業的成功經驗,讓新力重振雄風?

去年初,新力CEO(執行長)出井伸之還在一統數位家庭的大餅,並開出三年後獲利增加五倍的支票,但年度結算前夕,新力突傳變天,董事會三月七日快定提前請本來二○○七才要退休的出井下台,新任CEO是學歷史,電視台製作人出身,不會講日文的史俊格(Howard Stringer)。這是新力五十九年來頭一次由外國人出任CEO。《華爾街日報》以「新力將控制權交給了外國人」為題,形容新力這次的變天。

業績欲振乏力 出井伸之黯然下台

過去五十年來,新力幾乎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代名詞,創辦人井深大開發出收音機和彩色電視;盛田昭夫以隨身聽帶新力打進國際市場;音樂人出身的大賀典雄創造了CD的規格;出井伸之則揮軍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遊戲機Play Station在微軟進入市場之前,也為新力創造輝煌的業績;但揚棄新力「技術為王」的傳統,認為內容才是決勝關鍵的出井伸之卻沒有掌握到數位相機、液晶電視等因為技術的進步所帶來的市場變革,而把籌碼全壓在網路上,但是以遊戲機統合客廳所有數位家電的夢想一直沒有轉化為營收,前年甚至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IT(資訊科技)業最差勁的經理人」。在他手上,新力營收持續下滑,二○○三年第一季甚至出現十年來的首次虧損,出井伸之這個時候下台,代表三月底即將結束的二○○四年度,新力的業績還是沒有好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