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篇》自然觸發、時間釀造,才能世代傳承

美感 不是照表操課的速成補習

啟發孩子美的感受力,需要尊重、開放的態度。美感需要沉澱,而沉澱需要時間;打開孩子面向美感的門窗,而非走入技藝的象牙塔。

(攝影者.卜華志 )

初春午后。成大醫院放射科醫師鄭莉莉,帶著九歲的兒子王人慧,駕車從南橫下台東。小房車在蜿蜒山路中乘雲駕霧,一山繞過一山,如同車內傳出歌劇名伶卡拉斯(Maria Callas)演唱「月亮女神」,昂揚壯麗的歌聲迴盪山谷。這是小男孩王人慧最喜歡的歌劇,也是母親與他的第 N次旅行。下山後,他向母親提議:「等一下我們再上山,在雲裡面,我們兩個下棋,再來聽卡拉斯好不好?」

享有樂趣 培養感受力而非主流美感

鄭莉莉並未刻意花大錢找名師學琴學畫,孩子對美的感受力卻像與生俱來。台南海安路藝術造街策展人杜昭賢觀察,鄭莉莉從小帶著孩子接觸美的事物,包括參觀美術館、觀看各式風格的建築,最重要的:與孩子對談,使得王人慧每到一個空間,就能很自然地說出喜歡與不喜歡的理由,包括設計、色彩、動線等,孩子的敏銳度,令杜昭賢一群朋友們相當驚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