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邊際效益遞減,美感價值曲線上升

美力時代

十年來,麥肯錫雇用MBA的比例下降三成,十年來,設計公司的股價漲幅超過二○○%,三年前,台灣科技公司開始延攬美學大師進入企業當監察人……美學與風格年代,唯有情感觸動才能讓產品和服務升級;美學與技術並行的年代,企業和個人都需要一本美的存摺。

(攝影者.卜華志 )

有人說,現在台灣最忙的兩個人,一位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位是蔣勳。

「郭台銘」與「蔣勳」,兩個名字所代表的符號,截然不同。一個是身價逾七百億元的台灣科技首富,全球電腦代工皇帝;另一位在媒體上,從來不是用身價去標記,但他的分量,卻與郭台銘等量齊觀。

蔣勳,台灣目前最炙手可熱的美學大師。今年起,蔣勳應明碁董事長李焜耀之邀,固定為明基的時尚設計中心與行銷部門設計演講。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去年起也定期邀請蔣勳為員工演講。甚至,總統夫人吳淑珍也邀請蔣勳進官邸,為第一家庭成員上課。蔣勳的演講,場場爆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