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業務轉向人資、研發領域當紅

今年角逐歐洲最大外包契約的最後兩大候選集團,本週必定緊張地猛咬指甲。根據週末報導指出,這紙總價四十億英鎊(約合新台幣二千三百四十億元)為期十年的合約,將為英國軍隊人員管理十五萬台電腦及網路軟體。但與美國海軍簽訂類似合約的德州公司EDS,所領軍的亞特拉斯(Atlas)集團得等到三月二日英國政府宣布,才知道已經擊敗由另一家美國公司CSC率領的對手雷迪(Radii)集團贏得合約。

根據外包領導顧問公司TPI調查,歐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外包市場。在二○○四年總值逾四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零八百六十萬元)的所有外包新合約中,歐洲即占四九%;美國僅占四二%(見圖)。英國的外包市場已經發展成熟,但對整個歐洲大陸而言,外包尚屬新興產業,市場仍充滿著熱忱。TPI估計,去年德國占全球外包市場的一二‧五%,相較於二○○一年連排名的邊都沾不上。與其他國家相仿,此外包風潮是由金融服務產業所發動。

「六大」外包公司──Accenture、ACS、CSC、EDS、惠普和IBM,全都來自美國,隨著市場遷移至歐洲,這些公司的市占率也已經縮水。TPI統計,二○○四年六大外包企業的市占率下滑將近五分之二,其中只有ACS在該年度擴大市占。儘管競標歐洲國防合約的兩大集團均來自美國,但兩者均已審慎選擇歐洲合作夥伴:亞特拉斯選擇的是英荷企業LogicaCMG以及EADS國防集團的英國子公司;雷迪集團則是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及泰勒斯(Thale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