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西武集團掌門人堤義明淪為階下囚

他讓日本經營之神也看走眼

前西武集團掌門人堤義明,日前因偽造財報遭到逮捕,一向服膺中國荀子「人性本惡」學說的堤義明,用自身貪婪證實了荀子的理論。

日本鐵道及房地產大亨、西武集團前掌門人堤義明,因涉嫌做假帳及內線交易,日前遭到日本警方逮捕。這位崛起於日本泡沫經濟時期,曾被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譽為「中興之祖」的昔日全球首富,由眾口交讚淪為千夫所指,反映的正是日本泡沬經濟盛極而衰的歷史。

堤義明被指控在擔任西武集團的核心企業——西武鐵道社長期間,命令副手偽造財報,低報股東持股比例。由於日本東京證交所規定,為避免上市公司所有權過分集中,前十大股東的持股比率不得超過八○%,然而西武鐵道大股東國土集團(Kokudo,堤義明身兼該集團會長),及其它九家公司的持股比率,早已超越此數。為符合證交所規定,堤義明因此偽造財報,將國土集團持股比例由原本六成改為四成。據檢察官表示,堤義明偽造西武鐵道財報的歷史「有四十年之久」。

醜聞頻傳 東窗事發辭去社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