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台中時空隧道 騎電動單車訪清朝考場

繼光街上,日式木造複層仿西式大型獨棟官舍宅院,前身是彰化銀行宿舍

繼光街上,日式木造複層仿西式大型獨棟官舍宅院,前身是彰化銀行宿舍。(攝影者.楊文財)

台中舊城區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現代化高樓間,錯落歷史建築,交織古今,形成一座生活博物館。我們和導覽團隊台中時空漫步(TC Time Walk)執行長徐銘遠約在台中火車站,以此為起點,用在地人的節奏,展開一場舊城漫遊。

這次比步行更輕鬆,直接坐上嗨拜客電力輔助自行車,踩踏踏板,不費力,穿梭舊城區街道巷弄。徐銘遠刻意避開熱門景點,造訪較少觀光客出沒的區域。正因如此,我們得以化身城市偵探,尋找歷史在舊城留下的軌跡。

「再不介紹這棟建築,下次恐怕就要不見了。」徐銘遠說。行經綠川不遠,民族路上一幢民宅,外觀看來不起眼,很容易被行人忽略,但它卻是一九三○年代日式建築。昔日為一位律師擁有,現已無人居住。從信箱縫覷探,隱約窺見屋內的榻榻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