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美挑戰失敗率九○%的「大冒險式新創」

標籤大王拚生態系 為何挑面膜做?

正美執行長魏任傑(右起)、拓金總座林璟宇與奇想創造董座謝榮雅,各自從技術、製造、設計角度出發,成為微電面膜進入市場的推手。

正美執行長魏任傑(右起)、拓金總座林璟宇與奇想創造董座謝榮雅,各自從技術、製造、設計角度出發,成為微電面膜進入市場的推手。(攝影者.程思迪)

一間營收百億、長年為蘋果iPhone手機印製標籤的大中華區標籤龍頭,居然開始賣面膜!帶著這樣的好奇,我們走進隱身於南港遠東智慧科學園區的正美企業(CymMetrik),電梯門一開,兩種裝潢與氣氛迥異的辦公區風格,呈現眼前。

九樓,是正美總部,整齊劃一的隔板與方正桌椅,標準傳統產業辦公室的配置;然而到了七樓,從木板牆上的「Cymking Space」,到開放式會議空間,處處充滿著濃濃新創味。兩種空間,恰呼應標籤大王的下一個重點策略——投資新創公司,建立自有生態系。

二○一五年,《商業周刊》曾報導正美從水果標籤起家,一路成為蘋果、鴻海、聯合利華等大廠合作夥伴的故事。這間極其低調的家族企業,創立自一九六九年,中國印刷業形容它是「潛水中的大鱷」。董事長蔡國輝曾自述,正美的核心能耐在於「專注」:做茶包標籤,就要精通食安規範;做電腦觸控板印刷,就大舉投資光學與力學技術,光台北地區就有七十幾個研發人員,平均一年即產生五萬種新料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