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紫斑蝶 夜訪魯凱族獵人

小紫斑蝶正在吸食香澤蘭花蜜,外來入侵植物香澤蘭被視為森林綠色之癌,卻是紫斑蝶越冬中期主要蜜源植物之一。

小紫斑蝶正在吸食香澤蘭花蜜,外來入侵植物香澤蘭被視為森林綠色之癌,卻是紫斑蝶越冬中期主要蜜源植物之一。(攝影者.李俊賢)

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紫斑蝶在「高雄茂林」群聚越冬的時候。當陽光撒落山谷那刻,原本停歇在樹枝上的紫斑蝶突然甦醒、展開雙翅翩翩起舞。單隻紫斑蝶舞動的姿態是優雅,但當上萬隻蝴蝶一起振翅飛舞,那是一種震撼。

十二月初,我們跟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探訪茂林地區的「紫蝶幽谷」。那幾天,台北濕冷有雨,茂林山區卻暖得可以穿短袖,谷裡又有大量的蜜源植物(編按:供蝴蝶以及蜜蜂等昆蟲花蜜的植物)及水源,這些都是春夏在台灣各地繁殖的紫斑蝶,願意努力飛行四百多公里來此避冬的原因。

我屏氣凝神,試著分辨樹枝上的褐色片狀物究竟是蝶或葉,不時被飛起的蝶群環繞。「要輕聲細語,走路盡量輕巧,連踩到樹枝發出的折斷聲,都會讓牠們鼓動。」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總幹事湯雄勁提醒我們。第一線觀察蝴蝶生態多年,他說,目前在台灣能夠欣賞到的紫斑蝶有四種,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及端紫斑蝶等,又以小紫斑蝶最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