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台商的資金需求,讓各國銀行搶著做生意

台資銀行把錢送上門 台商還要挑

一場東莞台商協會會長交接卻吸引台灣眾家銀行老總親自捧場,原來是看上一年六、七十億元的放款業務。然而在香港、大陸及外商銀行的群敵環伺下,台資銀行要勝出,還有一場硬仗!

大陸國有銀行近年改變策略,積極向台商爭取放款業務,影響台資銀行卡位。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大陸東莞厚街嘉華大飯店,東莞台商協會第五、六屆會長交接典禮暨十週年慶典正準備登場。東莞台協的常務副會長葉春榮拿著出席人員名單,為專程前來觀禮的嘉賓接機事宜正忙進忙出。

熙來攘往的飯店大廳恍如置身在台灣某家高級飯店般,聽到的對話都是台灣腔的國語口音,顯然都是來自台灣的貴賓。不過葉春榮透露,應邀而來的台灣嘉賓除了各地台協會長外,最多的一群人既不是當地台商,也非兩岸的官員、政黨代表,而是台灣銀行界的高層幹部──第一銀行總經理蔡哲雄、玉山銀行總經理侯永雄、中信銀副總陳佳文、瑞士銀行副董事長程華、華南銀行深圳辦事處首席代表葉慶瑞,再加上四、五家投信及會計師事務所的代表,洋洋灑灑列下來,二、三十名跑不掉。

為什麼一個台商協會會長交接竟然把台灣的金融老總都吸引過來?這些操放貸業務大權的銀行高級主管究竟看上什麼甜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