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男人也可以做的年菜

林向愷獨家絕學大公開

誰說年菜總是一成不變, 又誰說準備一桌年菜是女人家的義務? 擁有一身好廚藝的林向愷現身說法, 教你如何成為能燒得一桌好年菜的新好男人……

「做菜時一定要有啤酒,」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圍著一小方圍裙,站在偌大的廚房,啜飲著冒著金黃色泡沫的比利時啤酒,心滿意足地道出做菜的美好時光。在亂中有序的廚房裡,堆滿冰箱的生鮮,簡單地擺著幾樣鍋碗瓢鍋盆,頂客族(Double Incomes No Kid , Dink)林向愷今天要大展身手,為《商業周刊》的讀者示範幾樣「新好男人也可以做的年菜」。

林向愷和夫人徐光蓉都是台大的教授,兩人在溫州街的教授宿舍,除了一間大起居室、一間臥室以及書房外,與其他家庭較為不同的,則是擁有一間不算小的廚房。結婚十多年仍為頂客族的林夫婦,起居室及書房四壁滿滿站著五千張CD、兩千張唱片,坐在柔軟的紅色皮沙發上聆聽「百萬」音響,走道的另一頭襲來陣陣若有似無的菜香,彷彿置身於義大利最好吃的作曲家羅西尼的音樂廚房。

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留學時,不曾進學生餐廳、多半自己做菜的林向愷,留美期間即習得一身好廚藝,不過,他做菜的動機很簡單,就是喜歡吃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