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還沒開,先揩油再說

新科立委出國玩,納稅人「買單」?

當立委以霸王硬上弓的態度向財務部收取「出國考察費」, 為的卻只是滿足個人玩樂的欲望時, 令人懷疑,他們到底能不能為人民看緊荷包?

距離新國會第一會期開議還有一段期間,立法院朝野立委紛紛組團,或以個人名義,攜家帶眷出國「考察」、「觀摩」。國會議員利用休會期間自費出國充充電、舒暢筋骨與身心,原本是件自然的事,不過,假使立委出遊的性質屬於「他出遊,我們納稅人買單」,就值得議論。

立委經常利用休會期間出國旅遊考察,盛況空前的時候,出國的立委人數更曾高達全體委員數的三分之二;甚至有過國民黨籍立委三兩成群周遊地球一圈,返國時大包小包,滿載而歸,羨煞不少同仁的情形。

這次第四屆新科立委當中,雖然許多都是「菜鳥立委」,但絕大多數過去在地方議會時,對於拿政府補助款出國一事,經驗老道。新會期雖未開議,向部會「要錢」的本事,不輸於「老鳥立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