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一大「利益」派系成軍

政府滿足得了營建立委的胃口嗎?

從事營建業的立委人數已成為立法院裡的第一「族群」。這些立委正好碰上景氣大壞,為求事業永續生存,只能慘澹經營。 今年,繼政府推出多項利多政策,這些立委為謀生存,定會卯足全力衝刺……

林宏宗是否對相關法案特別關心,值得觀察。 (攝影者.詹朝陽 )

位居九十二名具政商關係新科立委之中第一大族群的營建立委,共計有二十七人,他們當中有的是集團少東,有的獨資經營,有的純屬家族企業,有的是營建股東。但不論是何種形態的營建立委,去年以來的這一年不景氣當中,他們緊咬牙根苦心經營,努力使事業維持不墜,這群苦情一族齊聚立法院,會有哪些奇特行動,值得深入探究。

名列新科立委第一大行業的二十七名營建立委包括方醫良(忠財建設,營造)、王令麟(力霸集團,陸輝營造)、吳克清(誌勇營造)、李顯榮(顯榮建築師事務所)、林正二(築慶建設)、林宏宗(宏總集團)、林宗男(正強、正祥建設)、林南生(太盛建設等七家)、林春德(任展、總貿建設)、林炳坤(東弘營造)、邱創良(松柏營造、蔚都建設)、張文儀(竺都建設、唐宇建設、順大裕、廣全建設等)、許舒博(鄉林)、郭榮振(竺都、蔚都建設)、陳宏昌(林三號國際發展、富順建設)、陳超明(平順混泥土等三家)、陳鴻基(匯安建設)、黃顯洲(銘陽建設)、楊文欣(長生營造、長億集團)、趙永清(東立建設)、劉盛良(三蒙建設等六家)、劉炳偉(海山營造)、鄭永金(永階建設)、鄭逢時(千朝建設)、謝言信(亞順建設、隆立營造公司)、謝章捷(捷盟、統盟建設)、及羅福助(利華營造、福豪建設)等人。

根據營建署及交通部相關官員指稱,過去立法院具有營建背景的立委,通常會專注於營建法規的修改制定,以及針對公共工程議題投注較多心力。交通部官員更透露,由於國內重大交通建設案件很多,幾乎一年到頭都有工程發包,營建立委們對於爭取交通建設工程,一向非常積極,不過,許多工程項目都是在檯面下做「順水人情」,營建立委往往也會在審查交通預算時,網開一面,以作為回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