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親王要親自跑客戶、王妃得賣紅酒

揭密!全球最勤奮工作的皇室

亞當.斯密認為:好君主不會是好商人,好商人也不會是好君主。然而這句話,卻被列支敦士登皇室給徹底顛覆了!

親王菲利浦,兼LGT金融集團主席》即使家族坐擁金碧輝煌的城堡,他仍樂於當邊開會邊吃三明治的上班族,因為接受工作的責任並認真對待,然後直直走下去。

親王菲利浦,兼LGT金融集團主席》即使家族坐擁金碧輝煌的城堡,他仍樂於當邊開會邊吃三明治的上班族,因為接受工作的責任並認真對待,然後直直走下去。(攝影者.曾千倚)

英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Adam Smith)曾說:「最好的君主往往是最差的商人,而最好的商人,往往是最差的君主。」

這句話是亞當‧斯密對東印度公司的觀察,當時英國在東印度殖民地,政府向商人借錢,讓商人靠政治手段取得殖民地的政權,管稅收、管司法,什麼都管,成為印度的土皇帝。結果,東印度公司在絕對的權力下變得貪污腐敗,最後經營不善,陷入需要英國政府財務救助的窘境。所以亞當‧斯密認為,商人的性格來擔任統治者,會造成這樣的災難。但列支敦士登皇室,顛覆了亞當‧斯密的這句話。

歷經二十五代的列國皇室,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皇室家族之一。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統計,該皇室家族總資產估計超過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零五十億元),是全球第六富有皇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