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24小時上火線,今日卻神隱半個月

患恐龍症?王品危機處理零分真相

十年前的重組牛肉事件,戴勝益的危機處理成為經典教案, 十年後登上餐飲龍頭,面對危機卻不再立即回應消費者, 當慣媒體寵兒的王品,在劣油風暴陷入集體決策危機。

一個營收破百億的餐飲集團,危機處理竟拿零分,原來是戴勝益向來標榜的中常會決策機制,嚴重當機!

一個營收破百億的餐飲集團,危機處理竟拿零分,原來是戴勝益向來標榜的中常會決策機制,嚴重當機!(攝影者.楊文財)

二○○四年,重組牛肉事件,王品集團「化危機為轉機」,五天後來客數不減反增。二○一四年,劣油事件風暴,王品卻「化危機為災難」,差點成消基會發動抵制的商家。

事隔十年,王品年營收從當年二十三億元,到如今約一百五十億元,規模倍增再倍增,更穩居全台最大餐飲集團,但為何危機處理能力,卻大大退步?就連董事長戴勝益本人,日前也公開自評,王品這次「危機處理零分」。

對照前後兩次危機處理的作為,可以發現,餐飲龍頭的老大心態,對危機偵測缺乏警覺性,是鑄下危機越演越烈的禍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