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兆馬歇爾計畫,搶標「零利潤」工程

中國高調出國蓋鐵路 竟賠錢換來的

為了幫國營企業做業績,並消化基礎建設企業過剩產能, 中國近來推「中國版馬歇爾計畫」,搶標國外基礎建設工程, 但為得標不惜開低價、虧錢做,成了中國經濟之禍。

中國鐵建是近年中國輸出基礎建設的代表國企,日前遭墨西哥取消高鐵工程合約,股價大跌,卻仍想再投標。

中國鐵建是近年中國輸出基礎建設的代表國企,日前遭墨西哥取消高鐵工程合約,股價大跌,卻仍想再投標。(來源.法新社)

高鐵、鐵路這些基礎建設,也變成了中國的出口品。十一月四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拍板確定所謂的「中國版馬歇爾計畫」,在這個規模將超過人民幣四兆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兆元)的計畫中,內容包括「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中國出口基礎建設到國外,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早在二○○九年,當時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許善達就建議,利用中國外匯儲備,為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提供資金,這是仿效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協助歐洲復甦而提供物資的「馬歇爾計畫」;「中國版馬歇爾計畫」因此得名。

「中國版馬歇爾計畫」至少有兩個目的,一是造福中國企業,例如中國協助阿富汗興建道路、鐵路及電力,中國國企「中國冶金科工」,也順利標下阿富汗的艾那克(Aynak)銅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