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抽象畫的文人畫

關於國畫,常人真是望之卻步。一來,那供在博物館氣勢磅礡的大山大景,往往離得好遠;二來,那市面上離得近的偏偏仿古不成反流俗,名畫家楚戈形容犀利,「像垃圾一樣氾濫成災。」若你也有同感,故宮即將推出的「椒原翰墨」展,將讓你驚豔。

江兆申是近代少數「詩、書、畫、印」四絕精通的水墨畫家。民國八十五年驟逝時,眾人慨歎這是「中國文人畫的最後一筆」。所謂文人畫,是詩書畫一體,缺一不可。江兆申雖僅小學四年級的學歷,但憑著自學,修養一身文人風華。更難得的是,他不仿古臨摹、追求創新。此次展出的均為其晚年退休後的作品,也更能表現原創性。

此時期的他,無論筆墨技巧、構圖格局都已揮灑自如。筆鋒也由溫潤俊秀,化繁為簡,轉為雄渾奇悍,甚至大膽寫意。書畫處研究展覽科科長劉芳如說,江兆申喜歡遊山玩水,所以他的水墨畫都是步履所及,從自然中領會再加以轉換,用自己特殊的筆墨線條呈現。其中「風櫃斗」即為她十分推崇的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