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大師 妹島和世

日本當代占有一席之地的女建築師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其前輩伊東豐雄形容她的建築「具有完全脫離制度的自由」。為了她和工作夥伴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成立的「SANAA」建築事務所三月底在台灣開幕的建築模型展,即將現身台北。alive搶先進到會場,帶你獨家直擊。

這絕對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展覽。妹島以其擅長手法,運用玻璃、極細的柱子,讓建築非常輕盈,其透明感在當代建築中若非數一,也是數二。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王增榮形容她的手法:不斷去除多餘、不透明物,最後和周遭景物、整個城市融合一起。

當你看到她的作品,或許也會和我一樣睜大眼猛瞧,內心不斷出現OS:原來建築也可以如此通透明亮,真想住到她的設計裡……。曾經我就被東京原宿的「hhstyle.com」家具店給吸引,造訪多次。一樓玻璃外牆,讓外人看透內部鮮豔的家具,吸引我這個對店家一無所知的人走了進去。裡頭寬敞的空間,伴隨著明亮的日照,逛街也變得輕鬆自在。特別的是,樓梯用了玻璃牆面,走到一半,同時看到兩個樓層的空間及映射在玻璃的影像,既開闊也很虛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