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躋身全球前五大旅遊國

泰國政府用觀光拚經濟

色情與污染,一向是泰國在國際間的形象。二○○一年起,泰國政府大力「掃黑」與「掃黃」,能否讓形象耳目一新,並提振觀光業?

二○○一年,秋末的泰國曼谷街頭,華燈初上時分,除了觀光夜市人潮依舊洶湧外,高架橋兩旁林立的高樓,居然杳無燈火。駐曼谷十四年的「中央社」記者郭芳贊提醒:「因為要節省現金,曼谷的高樓大廈入夜後就不點燈了。」

距離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已滿五年,掀起這場風暴的中心點」」曼谷,至今尚未完全自風暴中站起來。二○○一年剛接棒的泰國新政府,決定調整數十年來,以吸引外國人直接投資為火車頭的發展策略,重新回頭發展觀光業,期望這個天然資源雄厚的產業,能為奄奄一息的泰國經濟注入生機。

在發生金融危機前,泰國近四十年來平均的經濟成長率達八%,每人平均國民所得年成長率達四.八%;位於貧窮線以下的人口,也由一九六○年代的六○%,降至一九九○年的二○%,「雖不是亞洲國家的超級巨星,但是經濟表現相當不錯,」泰國經濟學家蘇桑坎(Dr. Sussangkarn)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