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反彈的天花板?

四大基金七千點解套?

隨著台股震盪走高,逐步挑戰六千點關卡,投資人對國安基金、四大政府基金解套賣壓何時出籠的疑慮也逐日升高,究竟這兩股壓力將何時引爆?

台股因資金行情效應帶動,一度攻上五千六百點以上,八十九年因護盤而套牢的國安基金及四大政府基金,何時解套,且解套賣壓何時出籠,成為所有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國安基金的解套點在六千點上下,但八十九年總統大選過後,身先士卒護盤的四大政府基金就沒那麼幸運,要到七千點才能完全解套。

國安基金退場機制明確規定,可以選擇海外釋股,因而國安基金初步的規畫是,將率先在九十一年元月間,釋出聯電二億三千萬持股,等二至三月間,再釋出台積電約三億五千萬股。由於聯電及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價格高出國內市價許多,因此,國安基金可望全身而退,不但不會虧錢 ,且還可獲利了結。

四大政府基金中,也有人曾經提出海外釋股的建議,但最後卻不知什麼原因而被打回票,只好慢慢的等股市回升,才有解套的機會。同樣是護盤,但卻有不同的命運,看在政府操盤人眼中,真不是滋味。而股市上了七千點才能全數解套,在大環境不佳下,究竟何時才能解套?不得而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