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膽戰心驚的高壓生活

一個閃失,台積電損失上億

台積電去年底損失數千片八吋晶圓的意外,其實並非業界第一樁。雖然人為疏失難免,懲處之嚴,卻足以讓竹科工程師大嘆難為……

晶圓廠內生產線上的小瑕疵,都會讓公司損失不貲。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月空皎潔的除夕夜,新竹一家半導體後勤商,打算邀請一些單身的晶圓廠客戶工程師到pub小酌一番。電話一直打到晚上九點多,台積電的工程師卻還是無法離開無塵室。

「最近趕貨趕得很兇。」這是近兩個月來台積電負責高階產品製程工程師的共同心聲,尤其是因為十二月初,台積電第一大客戶nVidia在台積電下單的產品出了狀況。

這批以微軟(Micro-soft)的遊戲機Xbox所用晶片為主的訂單,由於高階製程技術參數設定錯誤,一下子報廢數千片八吋晶圓的消息,在業界逐漸傳開,台積電工程師也加緊製程步驟將這數千片晶圓補回來。壓力之大,非外界所能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