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汽車已成大陸第二大輕客車廠

裕隆嚴凱泰的中國金雞母

加入世貿組織後,進口車將逐步瓜分國內汽車市場。為了降低衝擊,五年前,中華汽車率領三十家協力廠到大陸福建建立東南汽車城生產基地。第一年就開始賺錢,今年更預估有近九億元的獲利。中華汽車城如何創造外商汽車城達不到的績效?

在廣東街上,疾駛而過的商用車或休旅車,大概每兩輛就有一輛是出自東南汽車公司生產的富利卡或得利卡。在華東地區,則平均每三輛輕客車(商用車與休旅車)就有一輛出自東南汽車。

東南汽車就是五年前,中華汽車在福建省的福州青口鎮所投資設立的車廠,中華持股五成、福建官方持股五成。

在這個四周環山的丘陵地上,中華汽車買下七十六公頃的土地,與當初帶來的三十家協力廠為鄰,建立了「東南汽車城」。若算上協力廠,這個汽車城的占地廣達一百九十五公頃的土地,只能用「一望無際」來形容。這裡是裕隆集團董事長吳舜文的夢想,也是中華汽車進軍大陸市場的灘頭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