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業的跳票潮會燒到營造業

營造業即將引發一場政經風暴

隨著多項國建工程的延宕、大廠搶標小工程、借牌風盛行、營造市場萎縮……在在透露出整個營造業的諸多弊端。

月前台北市捷運局向交通部提出一份「捷運工程進度表的修正計劃書」,七條捷運線當中,除了木柵線、內湖線外,其餘六條線的完工日期平均都增加了一年左右,南港線與板橋線更延長了三年的工期。由於六年國建主管機關──經濟建設委員會對此修正書有不同意見,目前仍與交通部在協議中。

這份修正計劃書透露出一項訊息,那就是所有的捷運工程多在延遲當中,它不過是六年國建中的一小部分營造工程而已。而近日內成為業界注目焦點的珠江營造則是諸多延遲工程中的個案之一。一位業界的老闆指出,珠江營造所暴露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營造業極可能在近年內演變成一場政、經風暴。

七十九年度,政府推行預算高達新台幣八兆多元的六年國建計畫,其中與營造工程相關的計畫金額就達三兆多元,國建市場一時之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僅老牌營造廠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連小廠也躍躍欲試,而非營造起家的大集團也大舉投入,準備分一杯羹。這塊大餅很快成為黑白二道角逐的競技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