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市長14個月吃23次

「飲食少林寺」修煉 獨特點心之道

倒著盛盤的天網煎上湯鍋貼,將白醋、水、麵粉調和下鍋煎,利用油水不相容的原理煎成冰花。

倒著盛盤的天網煎上湯鍋貼,將白醋、水、麵粉調和下鍋煎,利用油水不相容的原理煎成冰花。(攝影者.呂恩賜)

高雄美術館週邊的高級住宅區裡,有間小店藏著一位高手,老闆兼主廚葉偉志,他做的新式港點,美味到令高雄市長陳菊在十四個月內吃了二十三次。

談港點,厲害的都是香港師傅;台南長大,高雄讀餐旅碩士的葉偉志是其中異數。他十五歲入行,因愛吃燒餅油條,每天放學去永和豆漿當學徒;退伍後轉做西點,接著學中菜;正式接觸港式點心時,已二十四歲。最不可思議的是,二十八歲那年,他挺進有「飲食少林寺」之譽的米其林粵菜餐廳「利苑」擔任主廚,成為利苑集團有史以來旗下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台灣籍幹部。

一連串非典型經歷,造就了這位突破傳統的廚師。葉偉志懂得將西式糕餅技法融入港點;改造筵席大菜,變出中西合璧小點,加上在口味與創新並重的利苑那段歷練,令他的港點於表現精緻感同時,亦能固守正統好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