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馬背上的英雄

五年前,《商業周刊》做了一次美國製造的專題。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提出「美國製造」的口號,甚至還把喬治亞州的一間筷子工廠當成樣板,宣傳他們如何出口筷子給中國。

為了探索美國製造是否成為趨勢,我們派出採訪團隊,橫跨了北卡、南卡、喬治亞、阿拉巴馬共四個美國南方大州,進行了一場五千公里長征。到了現場,我們訝異的發現,那間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喬治亞筷子工廠,竟然倒了,負責人也跑了。顯然,當時的美國製造條件還不成熟。

但沿著美國八十五號公路,我們看到韓國在阿拉巴馬的汽車聚落,高掛五星旗的中國工廠錯落在南卡公路旁,梳理了許多線索後,我們的看法是,「美國製造再起的趨勢正式萌芽,全球製造版圖大位移的時代來了。」當時我們還發現,韓國、日本、中國等企業都已開始往美國搶灘布局,唯獨不見台商蹤跡。

五年後的今天,川普上台,他將大幅調降企業稅,為美國製造再打了一劑強心針,加上工業4.0的趨勢,終於,台灣廠商也開始移動了!不但郭董帶頭在美國蓋工廠,八十四家台商更出動一級主管赴美考察。

這很可能是台灣製造業近二十年來最大的一次遷徙。於是,資深記者馬自明、資深攝影陳宗怡,鎖定鴻海可能落腳的五大湖工業區、台灣紡織廠宏遠落腳的北卡、以及美國投資高峰會現場的馬里蘭州,進行一場七千公里的追蹤。這次我們更加確認,過去「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運作邏輯將被改寫,而這也將成為台商向上升級的一個好機會。

在美國廣袤的土地上,台商面對的是一片被廢棄多年的製造荒漠,但他們要馴服的,不是中國的低薪民工,而是一群高薪美國工人、高度法制化的環境、更嚴格的環保標準,與更客製化的消費需求。這難度,較之前的中國高了許多。

然而就像十八、九世紀的西部拓荒,唯有充滿冒險熱情、打死不退者,方能馴服一匹匹性情兇野的牛群,躲過印地安人的襲擊,順利抵達終點,成為馬背上的英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