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跌、獲利衰,食衣住行都有大品牌上榜

2016失意企業啟示錄

二○一六年不少企業營運變差, 除了環境導致「不適者淘汰」外, 還有什麼因素,讓它們流失競爭力?

駭客攻擊名人與企業推特,馬斯克貝佐斯都遭殃。

駭客攻擊名人與企業推特,馬斯克貝佐斯都遭殃。(來源.達志影像)

這是《商業周刊》首次以「失意企業」為名,選出二○一六年陷入困局的知名企業們。我們相信:探究這群擁有豐厚資源的大公司,為何會深陷泥淖及如何突圍,和分析它們如何成功,同具意義。

二○一六年是「政治動盪、經濟平穩」的一年,雖有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政治事件,但全球經濟仍不算糟,國際貨幣基金(IMF)十月份預估,二○一六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三.一%,約和去年(三.二%)持平。

在經濟平穩的一年,不少知名企業表現卻不如人意。我們以「財星五百大企業」以及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為主要母體,加上部分備受關注的新興企業,過濾出今年以來「股價」或「淨利」衰退的近二十家公司,整理出各產業失意企業名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