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而進 躁進則退

街頭的耶誕節氣氛逐漸濃厚,倒數跨年的節奏令人期待,讓路人們的腳步慢了下來,但此刻卻看到巷口有一家將老屋改造得非常有味道的家具店,掛著「租約到期,封館出清」大布條。

猶記得三年前,這還是一棟陳舊不堪的房子,家具店進駐之後,花了好幾百萬幾乎將老屋重蓋,獨棟的二樓洋房,有高挑木樑、精巧陽台,還有門口草皮上披著溫暖燈飾的楓樹,想像著在午後陽光灑落的窗台旁,優閒的喝著香醇咖啡,若是承接下來還可以省下大把的裝潢費……,心中突然有一股想把它租下,開一家美美咖啡店的衝動,恨不得立刻實現。

當我美夢編織到一半時,忽然想起當年自己一開始創業鎩羽而歸,不就是死在沒有「循序而進」嗎?急躁的認為看到理想店面機不可失,把多年來關於目標對象、競爭差異等行銷專業上所受的訓練,全部拋諸腦後,一心一意想的,全都因著這理想店面,所產生的各項執行瑣事,例如裝潢布置、去哪尋找漂亮器皿等,一旦衝動租下店面,必因迫於龐大租金壓力,急著搶客人,原本營運上該注意的細節卻反而無法顧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