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牛肉的可能性

說來有趣,京都明明以蔬食為主且清素味淡料理風格聞名,但近年來,牛肉之人均消費量卻竟然在全國名列前茅。細究原因,最關鍵應在於絕佳的地利位置,恰正位在日本聞名遐邇三大和牛:松阪、神戶、近江產地正中央,上等

說來有趣,京都明明以蔬食為主且清素味淡料理風格聞名,但近年來,牛肉之人均消費量卻竟然在全國名列前茅。細究原因,最關鍵應在於絕佳的地利位置,恰正位在日本聞名遐邇三大和牛:松阪、神戶、近江產地正中央,上等好牛全往京都送,結合在地豐盛成熟的飲食風氣,遂成嗜肉老饕心目中的享樂天堂。(攝影者.葉怡蘭)

時近歲末,回顧二○一六年,若問我,旅途中最折服難忘的是哪一餐?沒有太多猶豫,我的回答是,六月在京都享用的牛肉料理店「にくの匠 三芳」。事實上,在日本飲食史,牛肉是明治維新後方漸漸普及開來的食材新兵,尤其在京都,地位和重要性更遠不若京野菜、豆腐甚至魚材耀眼,常常一席懷石料理十幾道下來一絲牛影兒都不見,也不覺有什麼缺憾。

然曾幾何時,情況漸漸有了改變,傳統宴席菜裡開始出現牛蹤,以牛肉為主角的各類型餐廳也越來越多。京都精巧細膩本色,當然不甘於一般習以為常的燒烤炸涮等大塊文章直率吃法,遂也出現了如三芳這般以懷石與割烹手法為標榜的餐廳,自成一格。

那日,安坐於伊藤力主廚的料理台前,著實一場無與倫比的美味演出:先以一盅飄著紫蘇花與蓴菜的高湯為起始,然後是兩枚以昆布輕醃過、嫩薄鮮美如柔絹的牛舌;炙烤得外焦酥內柔嫩的神戶牛後頸肉讓整個味覺走向濃厚;接著,一道出人意表、以鮑魚與蕪菁搭配前腿薄片,甘潤無比的湯品又復歸清澈婉雅;之後是海膽、近江牛沙朗、茗荷蓋飯,又一道海鮮與和牛的交響;賀茂圓茄和青辣椒以牛油炸過佐上八丁味噌,清甜蔬菜頓時變得剽悍狂野;而後,片薄如紙的長野牛沙朗,在主廚精熬的高湯裡快速飛舞涮燙幾下後,隨湯一起呈上,簡淨單純,入口後卻不禁深深折服於每一質地滋味層次中所綻放的閃閃華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