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境中的美麗花朵

黑后為自日本引進的黑葡萄品種,是日人川上善兵衛以歐美雜交種。

黑后為自日本引進的黑葡萄品種,是日人川上善兵衛以歐美雜交種。(攝影者.林裕森)

以葡萄酒寫作為業二十餘年,這是第一次覺得也許時候到了,該談談台灣本地產的葡萄酒。在我們這座釀酒環境相當艱困的亞熱帶島嶼上,葡萄農已經從自然的不足與葡萄的缺陷中,迂迴巧妙的釀造出幾款全然自成一格的珍貴美釀。

對於台產葡萄酒,一直相當悲觀,相較於拜訪過的,全球數十國的數百個產區,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環境這麼困苦,有這麼多的難題要克服。台灣偏處亞熱帶,氣候溼熱,不適源自溫帶的葡萄。特別是冬季溫度不夠低,沒有冬眠期,必須透過催芽劑,例如二氯乙醇,才能讓葡萄均衡穩定的發芽。

自然環境已如此,釀酒葡萄品種甚至更糟,唯有的金香與黑后都是混有美洲種葡萄的人工雜交種而非品質較佳,全球高級葡萄酒一律採用的歐洲種葡萄(Vitis Vinifera)。除了適應本地環境外,這兩個在國際上沒沒無聞的品種幾無優點,卻都有滿滿的缺點,金香酸少帶狐狸味,黑后高酸粗獷多草味,都是釀造精緻白酒與紅酒的致命傷。除了逃避和掩飾,台產葡萄酒還能有什麼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