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的人做最糊塗的事

世界上總是有些事情讓人覺得十分弔詭。清官可能誤國,越聰明的人可能越糊塗。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應該是最聰明的人,但在處理金融危機上卻連連做出最糟糕的決定。

其實,要追究鮑爾森在這一波金融危機中扮演的角色,要先回到二○○四年,因為他是推動高槓桿金融投機的始作俑者之一。在四年前四月二十八日的下午,美國證管會的五位委員與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的負責人,舉行了一場閉門會議。五大投資銀行,由當時擔任高盛董事長的鮑爾森帶頭,向證管會提出要求,希望讓大型投資銀行排除適用一項限制他們經紀商部門負債比例上限的規定。他們向證管會保證,他們自有資金龐大而且長於運用精緻的避險機制,所以沒有必要繼續適用這項陳舊的規定。

一向對華爾街言聽計從的共和黨籍證管會主席寇克斯(Christopher Cox)決定「從善如流」。自此五大投資銀行可以自由動用經紀部門的準備金,來進行當時最流行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買賣,並沉溺於極高倍數的投機操作。鮑爾森大概萬萬沒有想到,就在四年前這一天,五大投資銀行已經埋下了自我毀滅的種子;他大概也萬萬沒有想到,他在四年後要負責收拾這個自己捅下的大樓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