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先於抗通膨 韓央行將大動作降息

近期美國經濟可說是焦頭爛額,同時間中國經濟也持續惡化,由此,韓國經濟的成長表現恐將雪上加霜而繼續探底,國內生產狀況令人憂心;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決定將韓國二○○九年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預估值由五‧○%下修到三‧九%。

為因應經濟成長率下滑的巨大風險,韓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MPC)預期將積極降息;我們認為今年年底前,韓國央行就會改變其目前偏向中性的貨幣政策,這表示韓國已無法顧及國內的高通膨,而必須先專心避開已迫近眼前的成長趨緩。我們原估韓國將總計降息兩碼,現在則上修為四碼,而第一波降息將由今年底降息一碼揭開序幕,接著再於○九年第一季與第二季分別降息兩碼與一碼。另外,在十月九日的決策會議中,韓國央行先行提高對中小企業融資上限,希望能增加對市場流動性供應的直接挹注。

我們於近期觀察到一些不利的數據,包括韓國八月份工業生產成長低於預期,年增率僅一‧九%,遠低於市場預估的六‧四%,以及我們所預估的七‧九%,更比不上七月時的八‧六%。整體而言,關鍵的因素是因為經濟成長堪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