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挑戰兩岸跨界合作

少林寺武僧來台演舞台劇

少林功夫對華人來說,一向是帶有神秘吸引力的文化資產, 而從山下走進殿堂的優人神鼓,是如何結合彼岸的武術菁英, 在財務吃緊的狀況下,打造一個屬於華人也屬於自己的功夫夢?

(攝影者.張家毓 )

三月雖是初春,中國河南嵩山上卻仍見濃重雪意,在嚴寒壓境的天氣與亂石嶙峋的山路中,一群穿著橘紅色練功服的當地年輕習武者,俐落輕盈地穿梭跑跳著,一般人得花上三小時的腳程,這群出自於嵩山少林寺武術館的頂尖武者卻只需二十分鐘,在他們移動迅捷的身影後邊,則跟著兩個穿著大衣的台灣人,相較於武者年輕黝黑臉龐的活力,這兩人卻是神情端凝,靜靜觀察著武者的動作體態。山林枝椏間,武者俐落地在空中刷地踢腿翻身,十多歲年輕人多年習武的爆發勁,幻化為風聲與光影,以及令人難以看清的力道與速度。

四月,春雪已融,少林武術館,同樣一群年輕的習武者,含著寫著自己名字的瓶子,倒立大聲念出金剛經,琅琅之聲響徹山間,以禪宗之後自居,卻變成觀光勝地已久的少林寺,已經多年沒有這般縈繞著純然的誦經聲,雖是各地鄉音交雜,專注與認真的神情卻是不二。這群年輕人正在學習把過去修習武藝的氣與力,轉化成舞台上的發聲練習。

因為,少林寺的武僧,不僅要在舞台上施展身手,更要開口說話,表演舞台劇,為了台灣國際曝光度僅次於雲門舞集的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六月初於國家劇院推出的作品「禪武不二」,進行跨界表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