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億元,明台產險變成日本籍

霧峰林家淡出金融舞台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最後一塊金融版圖明台產險, 在六月十日將從第一金轉手至日本三井住友, 霧峰林家傳人林博正解決了被第一金嫌棄的難題, 卻又陷入了霧峰林家沒落的另一個難題。

■ 兩年前,林博正(左2)與前第一金董座陳建隆(右2)開心合併,但陳建隆下台後,也使得這樁合併案以離婚收場。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十日,第一金控股東會上,將通過以八十四億元的現金價格,將兩年前八月中納入第一金旗下的國內第二大產險公司明台產險,百分之百賣給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險公司,創下台灣金控業,首度有子公司退出金控的例子。

明台與第一金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這起金融圈罕見的「離婚」案件,背後牽動著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在金融圈的版圖消長。

故事起因於兩年前,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透過他的好友、台灣日光燈董事長王邦彥的關係,找上王邦彥的姊夫、明台產險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四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傳人林博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