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100年

當設計遇上生活 燈光革命八十年

這些閃亮的燈,點燃至少四分之一世紀。而被模仿到不支的丹麥PH系列燈款,甚至已經發明近八十年。喜歡玩光線的人會認同這群重人性的設計大師:再名牌的昂貴家具,沒有那一盞剛剛好的燈,也只是裝潢,而非「家」。

第一座消除陰影的燈

二十世紀初,丹麥建築家、藝評家、劇作家兼詩人保羅‧漢寧生〈Poul Henningsen〉,有一回在電車上感嘆他眼前所見的陰暗民居:「家具、時髦地毯等等家中的任何一件東西,和燈光的位置相比,一點也不重要。正確照亮房間並不用多少錢,但這需要文化。」

有了這一段背景,就能體會曾因反納粹而流亡瑞典的漢寧生,為何相當熱切於創作「民主」的、供大眾使用的好燈。現在看來簡單的不得了、由數層燈罩組合的PH燈〈一九二四年〉,其實是經由漢寧生精密的科學計算而來:他將燈泡以多重反光燈罩巧妙的包起來,光線的折射不會超過一次,因此首次製造出沒有陰影的柔和光影,同時又能提供整個室內充足的光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