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和諧社會

大陸社會正蘊藏著一股一點就燃的不滿情緒。 隨著胡錦濤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口號, 表示執政當局承認民怨已達極限,社會矛盾已到白熱化程度。

胡錦濤親政後最大的特點是「口號治國」,不斷提出新口號:「新三民主義」、「提高執政能力」、「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等等。最新的口號是「構建和諧社會」。為何胡錦濤要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呢?以中共政治文化而言,提倡的東西正是最擔心的東西。例如,提倡計畫生育,就是說全國人口已經爆炸了;要求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就是說大多數黨員已腐化墮落了。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說大陸社會已經很不和諧,社會矛盾已經很尖銳了。

據官方統計,過去二十年,各地法院收到民眾來信、來訪的陳情數量上升了近五百倍。去年各地民眾抗議事件此起彼伏,累計已達六千多起。如今胡錦濤提出構建和諧社會,表明執政當局承認民怨已達極限,社會矛盾已到白熱化程度。

導致社會不和諧的因素主要有三:社會不和諧的三大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