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經濟自由度台灣排名全球十六,落後港星馬泰日韓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全球一百零二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化」排名中,台灣位居第十六名,雖然領先大多數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但在亞洲地區落後於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南韓各國,僅高於菲律賓與印尼。顯示台灣在推展經濟自由化的努力上仍有待提升。

「經濟學人」指出,經濟自由化程度愈高的國家使得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與國民所得愈高。將全球各國經濟自由化程度按A至F分級,即可看出與GDP成長率及平均國民所得呈現密切的正比關係。

在全球一百零二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化程度排名上,香港高居第一,新加坡排名第二,紐西蘭、美國、瑞士分居三、四、五名。另外亞洲的馬來西亞與泰國分別排上第六與第八名,日本與南韓亦分別站上第十與十二名,台灣則位居第十六名,在亞洲鄰近國家中僅領先排名第二十七的菲律賓與排名第三十一的印尼,但較絕大多數落後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為高。至於中國大陸則因資料不足無法列入排名之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