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省政府收購葡萄的荒唐事

中部的葡萄怒火向李、連的競選列車蔓延

葡萄果農要政府超收,公賣局不願積壓資金超量釀酒,雙方都以李連輔選為要挾籌碼,陷省府高層於左右兩難的困境。

一件原本可以單純處理的契作釀酒葡萄收購問題,由於省政府的鄉愿與推諉,已經「醱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截至一月中旬,公賣局南投酒廠在壓力之下,收購的葡萄價值已達八十億元,可供生產二十年之用。為此,公賣局的生產線無法歲修,其他銷售情況良好的酒系也必須停產,搞得公賣局員工怒氣衝天。要命的是,其他地區的葡萄農戶仍在施壓之中,要求擴大收購。

公賣局最早是在台中縣外埔、后里及苗栗通霄一帶推廣釀酒用的「金香「和「黑后」兩種葡萄,後來更在彰化縣二林、竹塘大幅推廣,公賣局按契作量向農民收購,釀製各類葡萄酒」及白蘭地。在早期,洋酒尚未開放進口,公賣局的葡萄酒銷售良好,在原料不足情況下,農民獲利不錯,因此開始有契作外葡萄出現,後來更有搶種者,而極少數民代與地方人士與農會,甚至農林廳、財政廳、公賣局的不肖公務員勾結,取得配額,開始從中牟利,「葡萄蟲」存在迄今已有多年,獲利難計。

釀酒葡萄產量大增,到民國七十二年開始,逐漸不可收拾,年年超過公賣局的處理能量,於是民代開始要求省政府興建新酒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