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銀考驗戴立寧的金融實務

戴立寧如何收拾僑銀這個爛攤子?

許多大戶衝著戴立寧的面子,最近不約而同地把錢存回僑銀,對戴立寧而言,也似乎象徵著一個還不錯的開始。

趕在公務人員服務法公告前退休的前財政部次長戴立寧,不顧友人的勸阻,接受華僑銀行大股東蔡紹華的邀請,接掌僑銀董事長,這位年過半百的才子能否讓僑銀振衰起敝,外界的看法是一半一半。雖然,戴立寧自認對金融事務知之甚深,但真的要去解決實務問題,特別是在向僑銀借了十餘億元的尚鋒公司發生跳票之後,要來挽救僑銀,這對幹了二十七年公務員的戴立寧而言,應可算是最嚴苛的一場考驗。

證管會初試啼聲

父親幹過法官,戴立寧自己大學和研究所唸的都是法律,除了法學素養甚佳之外,自認為對事情的掌握非常迅速,懂得抓住問題的結構,切中問題的核心,直接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雖然和證券界毫無淵源,但是,八十二年五月當老友財政部長林振國要其至證管會幹主委時,只有金融和保險資歷的戴立寧還是銜命上任,且幹得有聲有色,使得不少證券業者至今仍對他是念念不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