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轎夫的代價

和信集團在台北市投資的四家有線電視系統,在政府的審議中,全部出局,一家都沒有上榜,這樣的結果確實跌破所有專家眼鏡,而和信集團本身更大肆抨擊,審議過程不公!審查委員態度偏頗,並決定向新聞局申請覆議,大有絕不善罷干休的味道。

了解內情的人士都知道,和信集團進軍有線電視業在全省都如魚得水,為何一到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反而被全面封殺,一家系統都過不了關?原因很簡單,因為台北市國民黨已經不是執政黨,而和信集團是國民黨的超級轎夫,甚至有人把和信集團與國民黨視為「利益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長期以來,和信集團受到國民黨青睞,所獲得的利益不可勝數,這層複雜的關係,是和信的重大政治資源。可是一旦政權異動,正面的政治資源可能就會變成負數,成為不可負擔的沈重包袱。

就事論事,和信集團在有線電視上所下的功夫,確實極為深入,其專業性也不容忽視,也許台北市的四家申請案全被否決,並不全然合理,但是如果就和信集團整體的利益而言,他們在這方面吃點虧,似乎也是長期以來和信集團享受了太多政商利益下的「公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