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苦等」李元簇

李元簇會不會陪李登輝玩下去?

第三屆國大議長人選問題,讓國民黨審查這次不分區國代名單時,傷透了腦筋。李登輝欲在總統大選後,再大修一次憲法,問題是深具法學素養的李元簇願不願再蹚這次渾水呢?

國民黨第三屆不分區國代首席空缺,以使李登輝主席有更多的籌碼,與二月的內闆改組併同考量。跡象顯示,李登輝仍然屬意李元簇擔任這個職位,但李元簇個人則甚為猶豫。由於中選會預定從本月二十九日受理登記,國民黨中央已定二十四日中常會通過不分區國代第一名名單,李元簇的意向即將明朗化,極可能還是不會同意出任國大議長。

李元簇出任議長意願低落

國大議長是個位高權輕的職位,惟其如此,議長人選並不好找,因為夠資望者未必有興趣,有興趣者未必孚眾望。李元簇是現任的副總統,論資歷、聲望及政治性格,都是合適的國大議長人選,因此政壇早有傳聞,李登輝總統屬意由李元簇擔任國大議長。除了李元簇本身的聲望及條件外,有人認為,由於李登輝曾經公開說過要與李元簇一起退休,但如今李登輝行將參選連任,因此此時考慮請李元簇擔任國大議長,多少亦有政治上的考量,即透過李元簇擔任國大議長,來分擔他「食言」參選的政治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