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柏薰與蔡紹華惡鬥真相

財閥如何掏空僑銀金庫內幕大追蹤

對眾多小市民而言,銀行是儲蓄辛苦錢的寶庫,十分諷刺的是,對少數有心人士來說,銀行卻可能成為大撈特撈的淘金窟。但在財閥彼此之間的利益衝突下,從而又上演了一幕幕高潮迭起的較勁、惡鬥戲碼,究竟其中五鬼搬運手法如何?且看本文分析報導。

日前,經由特殊管道,本刊獲得一份由「遠東不動產鑑定股份有限公司」,於八十三年八月針對華僑銀行在高雄市所購置,樓高四層的「華國財經天下」鑑估報告書。而依據僑銀八十三年年度報表顯示,這筆土地交易價格達新台幣十一億七千五百萬元,但根據鑑價結果,當時的市價卻僅值新台幣五億七千九百五十五萬元,二者的差距價格達五億九千五百四十五萬元之多。其中除買方為華僑銀行外,賣方則是由前僑銀董事長蔡紹華所投資的高雄僑程企業公司。

由於蔡紹華曾同時擔任華國飯店及華僑銀行董事長,而僑程企業便是由華國飯店轉投資的關係企業。民國八十一年間,僑程公司將位於高雄一筆已閒置多年的土地,興建「華國財經天下」,並以預售方式將包括地下層、地上一、二、三層共一九九一坪的建物售予僑銀,平均每坪高達五十九萬元。

財閥的淘金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