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南韓Hydis結盟,凌安海是媒人

華映「借道韓國」布局大陸?

華映與南韓顯示器廠Hydis策略聯盟,這宗合作案,真是為了彼此在產能與產品尺寸互補,共同開發產品?還是如業者認為的,華映要借韓商身分進入大陸布局?

華映和Hydis這樁跨國大結盟,究竟能否如雙方所言,達到綜效?(左一為華映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鎮源)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二月十九日,中華映管董事會通過與南韓TFT廠Hydis的經營策略聯盟,雙方將藉由產能及產品尺寸上互補,銷售對方生產之面板,並以技術專利交互授權方式,共同開發產品,並宣稱雙方結盟後,可望在二○○三年挑戰世界TFT產業龍頭地位。這項跨國合作是否真的能由營運的聯盟,創造如此大的商機與競爭力?與一向難纏的南韓廠商合作,華映占得到什麼便宜?

華映目前是台灣第三大TFT廠,產量排在友達及奇美電子之後;由於技術遭遇瓶頸,曾計畫以合併日本ADI公司方式,以強化產品和技術能力。適逢南韓現代集團旗下的Hydis有意出售,在劍度集團董事長凌安海宣布購買Hydis八○.一%股權、二○○二年元月正式接手經營權後,凌安海也為Hydis的未來積極奔走。凌安海於是找上了急於在產能及技術上尋求突破的華映。

華映發展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雖早,但一路走來卻頗為坎坷。當初華映從映像管顯示器(CRT)本業欲跨足LCD領域,找上日本東芝技術移轉STN(超扭轉向列型顯示器)產品,結果華映付了學費,至今仍卻沒有從STN技術上賺到多少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