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的兩岸關係新解讀

只要不搞台獨,台海「靜悄悄」

民進黨取得立法院相對多數的席次,北京當局會有什麼反應?台海能維持和平嗎?

台灣縣、市長和立法委員選舉結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的回應,仍維持北京一貫的說法:無論台灣局勢發生任何的變化,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也改變不了廣大大陸同胞反對台獨、反對國家分裂的立場;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基本框架,這些都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也表示,不相信選舉結果顯示台灣選民支持獨立,總的政治形勢沒有變,但對台灣政局進一步發展,會保持密切注意。只要民進黨還沒有修改黨綱,北京不可能同他們打交道。他在答覆提問時說,北京會注意選後民進黨與台聯的立法委員是否會提出公投法。如何解讀北京外交部和國台辦發言人的公開表態?

據透露,目前,北京各相關涉台機構仍在深入解讀台灣的政治新形勢,章啟月和張銘清兩人的言論只是對台灣選舉結果的初步反應。因為高層尚未就選後對台政策做出決定,這種反應只是老調重彈。至於北京矢口否認選舉結果顯示台獨勢力上升,顯然是一種無視政治現實的鴕鳥心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