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三國志

台灣政壇民、國、親三黨的合縱連橫形勢,經過這次國會改選之後,真是像極了三國魏、蜀、吳─阿扁已經確立他號令天下的地位,而國民黨顯然已不再有老大心態,親民黨則有了足夠分量的席次,但國、親加起來又僅僅勉強過半(且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

於是,三國演義的戲碼肯定會重演。只不過,歷史時空完全不同,我們不必硬套哪一黨是哪一國,誰又是誰的翻版,而是由歷史故事中尋找現實政治可能的發展軌跡。

國、親能不能合作力抗阿扁?我們看蜀漢鄧芝奉命出使東吳,當時孫權正拿不定主意「該臣服曹操?或繼續與蜀漢結盟?」因而暫時沒有接見他。鄧芝向孫權上了一張表,內容大意是:「我此來不只是為蜀,也是為吳。」孫權才接見他。鄧芝於是侃侃而談:「蜀有重險之固,吳有三江之阻,兩國共為唇齒,進可並兼天下,退可鼎足而立。大王如果臣服於魏,魏國必定要求大王入朝,又要求太子當人質,若不從命,則奉天子之命討伐叛逆,到那時候,江南之地就不再屬於大王的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