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篇─台股指數高點可望落在明年下半年

逐步加碼歐美股市,待亞股回溫

各國紛紛追隨美國腳步採取降息動作,低利率、低通膨環境將有助景氣復甦,充裕的資金環境對股市後續的助漲力道不容忽視。

儘管短期經濟前景依然不明,但在樂觀預期明年景氣可望逐漸復甦之下,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股市接連在十月和十一月創波段新高。歐美股市在發生「九一一事件」,股市呈V型反轉,持續上漲十一週後,近來已有震盪作頭疑慮;台股則在選後慶祝行情的推波助瀾下,看回不回,十二月的第一週,更創下台股有史以來(民國五十四年一月以來)第二大(週)漲幅。雖然資金行情欲罷不能,但單日一千七百五十三億元的今年新高量,恰與前波今年一月高點六千一百九十八點所創高量一千七百一十一億元相當,台股需慎防短期過熱拉回。

展望二○○二年台股走勢,多數專家認為,資金行情欲罷不能,在今年十二月先漲後跌,拉回高檔震盪整理之後,明年台股可望呈現上(上半年)肥下(下半年)瘦的走勢。尤其,在元月效應下,明年一、二月台股走勢,依然有波段高點可期。

展望二○○二年國際股市,美國聯準會連續降息激勵景氣的美意將逐漸醱酵,可望帶動美國經濟在下半年逐漸加溫;歐元在實體貨幣上路的帶動下,長期將有升值機會;而中國大陸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也可望帶動亞洲新興工業國家共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