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康柏引爆外商在中國的兄弟戰爭

何薇玲讓大陸康柏恨得跳腳!

外商一向以屬地主義,建立與當地客戶的關係。不過,就在台灣製造業紛紛登陸之際,台灣外商也不甘寂寞,陪著客戶去打市場。其中又以台灣康柏最積極,董事長何薇玲更成為打破慣例的第一人。

台灣康柏董事長何薇玲憑著真本事,大剌剌的長驅直入中國康柏地盤搶訂單,相當強勢。 (攝影者.駱裕隆 )

上海,中國大陸華東的代名詞,近兩年來,已經是台灣資訊科技製造業者登陸設廠的首選標的。台灣資訊製造業者往上海跑,位在台灣的資訊整合外商公司跟著去搶生意。這一搶,搶出台灣外商和大陸外商的兄弟之爭,內情可說相當精采。

惠普(HP)與康柏(Com-paq)的跨世紀合併案,在全球矚目下,鬧得滿城風雨,觀眾似乎都忘了當初惠普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挑戰IBM的雄心,而她想爭取的目標就是IBM在資訊服務領域的龐大商機。

現在IBM有四二%的收入來自資訊服務。在台灣的資訊服務項目中,這些外商最大筆的收入來源就是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工廠的企業資源管理(ERP)、供應鏈管理(SCM)、電腦整合製造(CIM)的建置收入。不過現在台灣IBM的客戶都往對岸跑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